關閉
proimages/medical-item/smile/child-banner08.jpg

舒眠治療快速安心 克服看牙恐懼最開心

「看牙醫」是您和孩子心中的夢靨嗎?
孩子看牙的掙扎與抗拒、家長的心酸與無奈,是許多家庭的惡夢,甚至拖延就診最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導致無法回復的傷害。 維多麗牙醫診所特別設有「舒眠治療」解決您和孩子的恐懼與壓力!

 

何謂舒眠治療?

維多麗牙醫舒眠治療是由專業麻醉醫療團隊中富有經驗的專業麻醉科醫師,配合先進精密的歐美TCI儀器,讓孩子在沒有恐懼的淺眠中舒舒服服地接受牙科治療,同時由麻醉醫師全程照護術中安全,提供孩子高品質的牙科治療經驗。
由於療程是在淺眠過程中進行,不用忍受痛苦的治療過程或聽到尖銳的器械聲,治療完成後能於短時間內甦醒,醒來後牙科治療就已完成,家長也不用因為看到孩子掙扎而心疼不捨。讓看牙從此不再是夢靨,藉此克服害怕看牙的心理障礙,培養孩子慢慢接受牙科看診,未來定期做檢查以維護健康的一口好牙。

 

舒眠治療的好處

  1. 孩子不會因為亂動或抗拒而受傷。
  2. 可減緩對於看牙的心理恐懼,增加未來願意配合看牙的意願。
  3. 能一次完成多項牙科治療,免去舟車勞頓以及多次看診花費的時間、心力與壓力。

舒眠治療與全身麻醉有何不同之處?

舒眠治療全身麻醉
屬於淺眠狀態,麻醉深度較淺,僅全身麻醉的1/3屬於深度麻醉,麻醉程度較深
患者屬於淺眠狀態患者完全無意識
不需插呼吸管需插呼吸管或呼吸器幫助換氣
心血管功能正常,心跳、血壓維持穩定心血管功能需靠麻醉機維持
術後恢復快,大約5-10分鐘即可甦醒,休息約30分鐘即可離開診所術後恢復慢,且需平躺觀察2-3小時以上,必要時可能住院觀察
術後很少出現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發生率低於10%以下)術後容易出現噁心、嘔吐、喉嚨痛等副作用(發生率約40%以上)
 

舒眠治療安全嗎?

舒眠牙科治療是由麻醉科醫師依「臨床經驗」與「患者體質」設定治療目標,再配合精密儀器計算藥物劑量與在體內代謝的濃度,透過點滴方式給予極短效型鎮靜睡眠藥物。
舒眠治療不同於全身麻醉,舒眠藥劑使用量較低,甦醒快速,相對安全。同時專業麻醉科醫師在現場全程監控生理反應(如:意識、呼吸、心跳、血壓等),依生理反應隨時動態調整治療目標。安全性高、睡眠品質好、精神恢復迅速。鮮少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或暈眩等副作用。

 

兒童牙齒健康的重要性

兒童的牙齒結構

乳牙共有20顆(上下各10顆),一般由出生後6個月開始生長,通常由下顎前牙開始萌發,至2歲半左右萌發完畢,這20顆乳牙會在6歲至12歲間逐步為恆牙所替換。

乳牙的功能及重要性

乳牙在孩童時期除負擔與恆牙相同的咀嚼、發音、美觀的功能外,更有維持恆牙萌發空間以及導引恆牙萌發在正常位置的重大貢獻。

若乳牙缺乏照顧,不但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更會影響恆牙及顏面骨骼發展,並可能導致恆牙無可挽回的傷害(如牙釉質生成不全);乳牙過早拔除則將造成空間喪失,導致恆牙異位萌發、齒列不整。

由於兒童齲齒再發率高、口腔衛生維持不易,建議至少每三個月定期檢查,較可避免耗時費力的牙科治療喔。
 

兒童牙科常見療程簡介

  1. 乳牙填補─將齲齒部分移除後以樹脂或玻璃離子充填。
  2. 根管治療─將牙髓內發炎及壞死的組織沖洗清除,再以無菌技術封填,乳牙與恆牙為個別根管系統不影響恆牙。
  3. 不鏽鋼合金冠修復(小鋼牙)─針對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進行保護,可恢復咬合及空間維持,使換牙過程順利(小鋼牙會隨乳牙換牙一同掉落)。
  4. 空間維持器─針對過早拔除乳牙之空間裝設,可避免齒列不整或恆牙異位萌發。
  5. 溝隙封填(預防性治療)─牙齒較深的溝縫因清潔不易較易蛀牙,經醫師診斷後進行,約可降低蛀牙率30%左右。